iPiano Music School 

 

视唱练耳

 

 

 

同步中央院视唱练耳课程、同等内容、同等体系、同等师资

 

 

iPiano Music School 视唱练耳课程同步了中央音乐学院儿童视唱练耳课的主题内容和教学体系,在授课方案、教学教材以及教学师资上与央院保持一致,让同学们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中央院视唱练耳课程,课程分为《儿童趣味视唱练耳》和《快乐童声视唱练耳》,适合于4-12岁之间的孩子学习。

 

《儿童趣味视唱练耳课程》主要针对4-6岁的孩子,通过音乐游戏、身势律动、歌唱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让孩子逐渐掌握音高、节奏、节拍、音色、曲式等音乐基本概念,做到了把知识的学习,审美的表达和孩子的快乐完美结合在一起,从此视唱练耳教学不再是脱离音乐审美的技术型训练,视唱练耳课堂也不再枯燥、乏味。《快乐童声视唱练耳课程》主要针对6-12岁的孩子以专业、生动、有趣的“集体课”教学模式,搭配专为儿童声乐学习研发的“童声视唱练耳课”、“诵读课”课与“表演唱课”,解决孩子在歌唱时音准、节奏、咬字与表现力等问题。集体课的形式让孩子在接受歌唱训练的同时,学会倾听、学会合作、提高自信,享受快乐教学带来的乐趣,使孩子从“苦学”到“乐学”。

 

 

 

 

 

 

 

《儿童趣味视唱练耳课程》

 


初级:高音谱号;C大调一个八度的音高认知;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四分休止符等时值和基本节奏组合认知;小提琴、长笛、小号、定音鼓等音色的听辨;2/4,3/4拍的节拍认知;力度的强弱、旋律上行和下行等音乐元素的感知和认知;连奏、跳奏等不同演奏法的对比听辨。

 


中级:巩固高音谱号,学习低音谱号上的一个八度;全休止符。附点二分音符等新的时值和前八后十六、前十六后八、大附点、大切分等节奏组合认知;音色上更多乐器包括大提琴、单簧管、双簧管、圆号、长号等的听辨;2/4、3/4、4/4拍的认知和3/8、6/8拍的感知;更多的力度mp、mf认知;大小调式和五声调式的认知和听辨;升降记号、G调F调等调号的认知和歌唱;音程度数、反复记号、同音连线、乐句和乐段等乐理知识的认知。

 


高级:音高在中级基础上扩展到两个半八度;音程和和弦的认知和歌唱;二分休止符、八分休止符、三连音、小附点、小切分等时值和节奏组合的认知;交响乐团和民族乐团主要乐器的听辨和认知;3/8、6/8拍的认知;二声部的歌曲的演唱;更多力度层次pp、p、mp、mf、f、ff的认知和感知;连奏、跳奏、断奏、二音小连线等不同演奏法的听辨和认知;延长记号、重音记号、模进、曲式结构等乐理知识的认知。

 

 

 

 

《快乐童声视唱练耳课程》

 

 

第1阶:以专业、生动的集体课教学模式,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对歌唱的喜爱,培养孩子正确的歌唱姿态及舞台气质,通过学习科学的发声方法来演唱歌曲。让孩子在轻松的音乐课堂氛围中认识五线谱、音高、时值、节奏等乐理小知识。

 

第2阶:经过一个学期的声乐训练,孩子对如何发声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第二阶段主要在中声区的基础上,适当扩展音域,加强气息与共鸣的配合训练,练好过渡声区(即换声区),为进入头声区的训练打好基础。此阶段的练习是关键的一环,需要花费的时间也相对较长,千万要有耐心和信心,不要急于唱高音,要沉得住气,等这段音域的学习得以巩固后,再进入高声区的练习。在此阶段开始学习休止符、大切分节奏、力度记号、3/8拍歌曲、乐句乐段的断连对比等乐理小知识。

 

第3阶:第三阶段的课堂内容更加丰富,从音准、节奏、咬字、吐字等方面进行训练,培养学生的歌唱意识。通过学习学生能发声自然、顺畅,歌唱语言能较为清楚,有初步的音乐表现力,简单掌握不同歌曲的风格。 在此阶段开始学习划拍的基本方法、大附点小附点节奏、2/4拍3/4拍歌曲、乐句强弱长短对比等乐理小知识。

 

第4阶:第四阶段将搭配“诵读课”。通过练习趣味绕口令,训练学生唇、齿、舌、气的配合能力和语言肌肉群的灵活度,同时,为我们接下来歌唱中吐字咬字的学习起到非常好的强化作用。“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这三个阶段孩子的记忆力好,模仿能力强,可塑性高,所以我们在“诵读课”中加入了优美诗词和经典美文,来培养孩子对语言词汇细致入微的感知能力,提升语感和表达能力,对歌唱作品的情绪表达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

 

第5阶:本阶段进入表演唱的学习,搭配课程为形体表演课。课程内容加入传统戏曲的身段基本功,通过戏曲特有的“手、眼、身、法”训练孩子的“精、气、神”。孩子在儿童时期的接受能力、模仿能力、可塑性都很强,身段基本功练习能让动作、气息在声乐学习中运用得更加顺畅,不仅可以对儿童进行传统文化和艺术的启蒙,也能对表演唱的学习起到更好的辅助作用。在声乐学习方面,由浅入深的对音程、音阶、和声感以及旋律模唱进行训练,提高学生的音准度。通过训练母音的连接练习和各种声韵的字音练习,使歌唱声音得到统一,为之后合唱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6阶:本阶段课程,在搭配的形体表演课中加入“京剧操”作为表演课的特色基本功训练内容。节奏明快,字词朗朗上口,凝聚了忠孝仁义,爱国主义等儒家精粹,尽显国学礼仪风范。无论从技巧难度还是审美角度,都更适合这一阶段的学生。这种教学模式不仅实现了的音育、美育,更实现了全方位的素质教育。在这一阶段的声乐学习中,曲目更多以表演性歌曲为主。学生能将高音、低音、共鸣、跳音、声音的线条感等融入到演唱当中,做到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和表现力。也会学习到舞台表演的礼仪,将表演唱更完整、专业化的展示出来。

 

 

 

 

咨询专线: 010 - 64165187